色彩风格

无人机助力公益诉讼调查取证

【字号:    】        时间:2023-07-12      

“养猪场老板把污染物随地排放,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猪场周围很臭,乌鸦群也被臭味吸引来,一直绕飞,影响我们休息”。养猪场附近的村民反映道。

为落实宜昌市检察院部署的“深化流域末端治理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公益诉讼专项工作。近日,五峰县检察院对辖区内养猪场的环保状况进行排查,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有两家养猪场未按规定建设相配套的环保设施,卫生环境较恶劣。其中,甲地养猪场将养殖废水、粪便通过水管直排流入溪流,影响下游居民生产用水安全;乙地养猪场将粪便直接堆在附近田野,污染现场苍蝇环绕,空气弥漫着恶臭,周边环境受到破坏,给附近村民造成了一定的生活困扰。


随即,我院第二检察部联合技术部门干警,对养猪场周围的污染现场进行调查取证,利用无人机视野开阔、画面清晰、全景扫描、动态跟踪等优势,克服空间地理限制,采取多向拍照录像法,从不同高度、多角度对污染现场进行拍照、录像和测量,记录勘验取证全过程,高效固定现场证据,为后续的督促整改提供证据支撑。



下一步,五峰县检察院将持续推动智慧化科技化引领现代检察工作,更好地运用“科技+检察”办案新模式,强化信息技术与公益诉讼深度融合,优化取证效果,通过技术力量为公益诉讼案件提质增效,助推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