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金秋助学 检爱同行

【字号:    】        时间:2022-08-31      


“这是我们检察院干警自发捐款,给你筹集的新学期生活费,一共3000元,希望你好好学习......”

“谢谢检察官叔叔阿姨,新学期我一定会用功读书,不辜负大家的帮助。”这是发生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五峰镇石梁司村七组突发严重困难户老邓家的温馨一幕,来自五峰县检察院“鸽子花”未检工作室的检察官正与14岁的小鹏亲切交谈着。


今年6月,五峰县检察院“鸽子花”未检工作室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时,来到了小鹏家中。经走访了解,小鹏是五峰镇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一名学生,小鹏的爸爸患双肺结核、肺气肿等疾病,小鹏的妈妈患糖尿病、高血压和肾病综合症,一家人面对日常生活开支、医药费、学生生活费等一笔笔刚性支出,生活变得异常艰难。




走访结束后,“鸽子花”未检工作室迅速开展针对性帮扶,干警们协助驻村工作队帮助小鹏父母进行慢性病门诊等救助政策的申报,解决了最急需医药费开支的问题。暑假期间,工作室干警再次来到石梁司村,与村委会共同举办暑期夏令营活动,并特别邀请小鹏参加活动,活动中,小鹏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互动,在辅导他完成暑期作业的同时也让他收获了难能可贵的友谊。此外,工作室干警专门对他进行了心理辅导,疏导和缓解他的压力和自卑情绪,帮助其减轻心理负担,提振精气神,鼓励其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和困难,引导他敞开心扉感受身边的爱和温暖。临近开学,工作室及时发动全院干警,共募集爱心捐款3000元,“鸽子花”未检工作室干警带着全院干警的爱心捐款再次来到小鹏家中走访慰问,这便有了开头那温馨一幕。

小鹏的故事只是“鸽子花”未检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五峰县检察院立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持续关注关爱困难未成年人,用爱与责任浇灌出最美丽的花朵,切实把温暖和关怀送到心坎上。截至目前,为符合救助条件的4名未成年被害人落实司法救助,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9万元。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8次,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活动3次,覆盖师生8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0余册,引导学生们知法、学法、懂法、用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后,五峰县检察院“鸽子花”未检工作室也将进一步夯实未检工作职责,释放司法温情,用大手牵小手,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良好氛围,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