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五峰首任检察听证员正式“上岗”!

【字号:    】        时间:2022-08-01      

729日,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首任检察听证员聘任颁证暨业务培训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史德华为8名任职听证员颁发聘书并讲话。


近年来,五峰县院将主动接受监督贯彻检察办案全过程。2022年以来开展批捕、起诉案件公开审查46件次,开展疑难信访问题、行政争议、公益诉讼等公开听证15件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为推动检察听证工作规范化、高水平发展,今年5月以来,我们向社会发出公告,面向全县选任首批检察听证员,得到大家积极响应,先后有20多名人员自愿报名、10多名同志被所在单位推荐报名。经审查和院党组研究,并向社会公示,本着方便工作原则,最终确定聘任8名同志为我县首批检察听证员。



聘任仪式上,全体听证员观看了最高检检察听证宣传片,学习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签署了听证员保密协议。


党组书记、检察长史德华向受聘听证员表示祝贺,感谢他们对检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对听证员履职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加强学习,尽快进入角色。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了解、熟悉检察办案流程,更好投入检察听证工作。二是坚守公正之心,全面履行职责。站在客观、中立的角度发表听证意见,充分发挥好各自专业特长,积极协助释法说理、矛盾化解等工作。三是珍爱检察听证员身份,践行为民初心。做好检察听证工作的关键在于践行司法为民初心,听证员要珍惜受聘任的光荣身份,在履职过程中当好检察办案的监督员和法治建设的宣传员,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受聘的8名检察听证员表示,将紧紧围绕听证员的职责和义务,在参加咨询论证、监督司法办案、法治宣传、信访化解等方面发挥好作用,为五峰的平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五峰县院将按照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检察听证工作保障,使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行,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提升检察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