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五峰检察年度工作报告邀您来看......

【字号:    】        时间:2024-02-18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谋划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为五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聚焦发展、能动履职,全力服务中心大局

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严格履行指控犯罪的主导责任,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逮捕93人,起诉191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恶势力集团犯罪1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平安需求,起诉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3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起诉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31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起诉“黄赌毒”犯罪49人,成功办理罗某某等30人组织、介绍卖淫案。聚焦依法治网,扎实推进“断卡”行动,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37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惩治腐败中的职能作用,起诉职务犯罪4人,依法办理交通建设领域贪污窝案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件

持续营造暖商护企环境。以专项活动为牵引,进一步畅通涉营商环境案件“绿色通道”,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设置专门窗口,一体受理涉市场主体案件办理,共办理涉营商案件51件。从严从快打击涉企犯罪,起诉盗窃宜来高速等重点工程项目设施设备犯罪15人。聚焦五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服务保障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六条措施》,邀请营商办、人大代表及市县主要媒体召开“服务保障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被《检察日报》《湖北日报》等中省以上媒体平台报道。

积极参与流域综合治理。持续培育“两山”检察卫士品牌,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流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聚焦流域生态保护,依法办理盗伐林木、非法狩猎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2件36人,法检“两长”在案发地村委会同台出庭履职,力促打击犯罪与预防引导双管齐下。聚焦流域污染防治,办理涉流域公益诉讼案件32件,督促保护古茶树行政公益诉讼案被评为“长江三峡流域司法治理十大典型案例”,督促规范县内机动车维修行业危险废弃物处置案被《检察日报》深度报道。聚焦流域资源保护,充分运用“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与行政机关联合履职,200亩野生珙桐林明确保护区域,树龄超过150年的“珙桐树王”被挂牌保护。聚焦流域基层治理,针对部分村(居)委会未落实《湖北省清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向乡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督促79个村(居)委会修订村规民约,调动更多群众参与流域综合治理。

二、深耕主业、精益求精,全力提升监督质效

深化做优刑事检察。有效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183件277人,依法不捕29人、不诉107人在办理熊某某等29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中,依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23名在校大学生作出不起诉决定,向某高校发出检察建议,携手该校通过后期帮教让涉案大学生全部顺利就业。与公安机关共同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强化侦查监督意识,自行补充侦查14件,提出检察意见42件。在市检察院统筹下完成对看守所的交叉巡回检察,办理各类刑执行检察案件84件,万某某财产刑监督案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典型案例。

努力做强民事检察。秉持“讲监督本色,办过硬案件”的工作理念,办理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0件,采纳率达100%。办理8件以套取工程款为目的,恶意串通、伪造证据提起的虚假民事诉讼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并获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会同法院、民政等7家单位签发《关于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畅通线索移送工作渠道办理4起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其中促成当事人和解1件。审慎处理当事人申请监督但法院裁判正确的案件,耐心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切实维护审判权威。

全面做实行政检察。以提升监督质效、服务大局为导向,重点围绕住房、交通安全、道路运输等民生领域,办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3件,采纳率达100%。在办理交通安全、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的专项检察监督案件时,运用类案监督准确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得到法院、行政机关的认可、支持。在全市率先创建外部协作机制,会同公安、交通部门联合签发《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监督协作配合的意见》,被省检察院通报推广,并获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深化刑行衔接,建立反向衔接协同监督工作规程,对所提检察意见跟踪问效,共促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精心做好公益诉讼。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损害问题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5件。服务食品安全县创建活动,办理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案件8件,有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聚焦税源保护,办理国有财产类案件2件,健全耕地占用税信息传递机制,收缴秩序更加规范。开展涉茶产业发展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回头看”行动,获得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活动被省检察院“走进一线检察官”检察微博直播推介,在各类平台阅读量超200万,并被《检察日报》、长安湖北微信公众号等中省以上媒体平台报道。

三、关注民生、回应期盼,全力办好惠民实事

努力回应群众法治需求。坚持依法维护涉诉人合法权益,做到信要回复、事要解决,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63件次,充分运用公开听证等方式化解信访案件。积极回应乡镇群众的法治需求,在县委平安办的支持下,顺利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工作经验被上级检察机关肯定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积极打造的“五检普法”话题阅读人次破百万,全年在省级以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布普法宣传稿件130余篇。

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立足检察综合履职,推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协同发力。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件6人。依法惩戒、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件1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同时委托社工中心对其开展精准帮教。办理旅馆业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保障残疾适龄少儿义务教育等公益诉讼案件6件,为4名未成年被害人成功申请司法救助金9.52万元。深耕“鸽子花”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建设,联合卫健、公安两部门建成“鸽子花”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并设立青少年维权岗,为未成年被害人的保护和救济提供有力保障。积极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制度,与县纪委等十部门联合开展强制报告制度专项督查,向怠于履责的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教育部门开展入职查询69人次,向县纪委依法移送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线索1件2人。推动法治副校长履职尽责,以强制报告制度、“防性侵”等为主题,携手教育部门、社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7次,覆盖师生4000余人次。

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骨干力量到联系村开展驻村帮扶积极配合村两委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积极开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关注困难妇女群体”等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10发放救助金21.61万元,其中救助农村生活困难的妇女和未成年人涉案被害人7人

四、狠抓作风、从严治检,全力筑牢发展根基

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7次,开展“检察长上讲台活动”3次,同级党校授课1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1次,开展交流研讨2次,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采取登门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认真回应社会关切。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案件公开听证、案件整改“回头看”等活动100余人次,走访代表委员10余次。深化检务公开,线下召开检律联席会、新闻发布会,线上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和重要工作开展情况,主动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强化素能提升。落实“导师带徒”机制,由资深检察官担任青年干警导师,助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任命2名青年干警为中层正职,1名担任检察官。创新“检察官教检察官”“学员即教员”教育培训模式,开展案例式、传导式、网络化教学,与公安、法院联合培训3次,组织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6次3名检察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人才库。加强调研能力培养,组建青年调研宣传团队,3篇调研文章被《楚天法治》刊发,14篇新闻报道上稿《检察日报》,官方微博账号荣获2023年度“全省十佳政务微博”

严守纪律规矩。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求全体干警牢记“八个切莫”,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持“一月一提醒”,督促干警规范填报“三个规定”内容。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通过组织开展青年干警廉政座谈会任职谈话“纪律小课我来讲”活动把纪律教育真正融入日常。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成绩,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履职同新时代党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盼还有差距一是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大局的能力和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检察监督的质量效果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信息化程度在检察办案中的应用还需加强检察队伍素能建设还需再加力度问题催人警醒,责任倒逼担当,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题解答,全力加以改进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集中打造“五地”、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县谋划检察工作,聚焦法律监督,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检察工作的实绩实效为五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高站位抓牢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提高检察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有效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及时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高标准抓实服务大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严惩侵犯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犯罪,精准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盗抢骗和涉网络犯罪,五峰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围绕“一茶两中”产业发展主动履职,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做优流域司法治理,擦亮“两”检察卫士品牌底色,助力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示范县

高水平抓细检察为民坚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用心用情化解人民群众涉法涉检诉求。更加注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轻罪治理、矛盾化解中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有力服务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积极用好司法救助政策,最大限度发挥司法救助救急救困作用。

高质效抓好法律监督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有力维护执法司法公正与公信。刑事检察办案充分发挥审前过滤把关、指控证明犯罪等作用,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民事检察注重质与量的统一,加大监督力度,实现有效监督。行政检察统筹推进行刑反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重点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多办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更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高要求抓严队伍建设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把专业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实做细检察人员业绩考核,切实推动干警提升素能、练好内功。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清正廉洁。

各位代表,光荣奋进四十载,砥砺前行向未来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时刻牢记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履职献礼四十周年县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