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巅峰舌战 我论此案” | 青年干警辩论大练兵

【字号:    】        时间:2024-01-29      

 为丰富“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形式,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1月26日,五峰县检察院组织开展“舌战巅峰 我论此案”辩论赛,该院全体员额检察官及宜昌市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代表雷伟担任评委。

(辩论案例:农村老汉李大有在家门口抽旱烟的时候总是看到有人到邻居家收购瓷碗、花瓶等,而且他观察到看上去越旧的花瓶越值钱,有些旧花瓶每只能卖5万元。李大有觉着买卖瓷器花瓶能挣钱,其遂委托朋友到江西景德镇花了1000元购买了4只花瓶回来。为了看起来和邻居家的旧花瓶更为相似,李大有把花瓶埋在地里三个月后挖出一对儿摆在家里有一天,收花瓶的赵四来村里,李大有称其家里有花瓶,赵四看到李大有家的花瓶比较老旧,问“这对花瓶是老东西吧”,李大有笑着说“也不算太老”赵四提出以3万元每只的价格收购李大有的一对儿花瓶。李大有对赵四说:“你仔细看,买了你可不能退货。”赵四称:“我做这一行30年,看过的花瓶比你看过的人还多,从未看走眼,你别反悔就行”,双方遂以6万元成交两个月后,赵四委托机构检测后发现花瓶是新的,遂报案。

辩论赛围绕李大有的行为是否构成诈骗罪,设置开篇立论、双方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五个环节,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思辨逻辑、临场应变、知识储备。


经过激烈对决,最终反方获得胜利,反方二辩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赛后,雷伟对本次辩论活动给予点评,她指出双方辩手思路清晰,论点有理有据,对于初登辩论场的各位选手来说已经算得上白璧微瑕了,但双方辩手在辩点寻找、辩点切换、问题针对、反问情况等方面还可以做得更好。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史德华为本次辩论活动做总结,他充分肯定此次辩论赛活动成效,并指出本次活动是对院内青年干警的一次大练兵,也是全面深入落实最高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具体实践。通过搭建专业舞台让青年干警实战交锋,不仅能磨炼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反应能力,也能为日后检察工作奠定履职基础。同时,活动还可以加强年轻干警间的交流配合,增强团队意识,提升队伍凝聚力,为工作争先进位营造良好氛围。

活动结束后,该院召开了青年干警座谈会,大家围绕此次活动畅谈所思所想,进一步深化活动开展的效果。

下一步,五峰县检察院将继续丰富活动形式,深入落实“检学研”机制,为青年干警搭建成长舞台,切实推动干警提升素能、练好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