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科技赋能,阅卷无界 | 协助律师实现异地阅卷

【字号:    】        时间:2024-01-22      

“没想到在五峰县出差还能这么快拿到在罗田县代理的案件材料,不到十分钟就弄好了,律师阅卷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拿到光盘的武汉律师赞叹道。


1月8日,五峰县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接到来自罗田县检察院的电话,有一件刑事案件需要我院协助完成异地阅卷。随后,案管工作人员在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对罗田县院发来的异地阅卷申请信息进行查看核实,1月9日,在五峰县出差的管律师如约而至,案管工作人员对管律师的律师执业证、委托书及律师事务所公函与系统中登记的信息进行核对,确认无误后将罗田县院传输的电子卷宗进行下载并刻录光盘,同时,律师领取光盘时在《律师阅卷承诺书》上签字,提醒律师履行阅卷保密义务。

跨越五百多公里的案件材料能够通过数据传输及时送达律师手中,不仅需要扎实的技术支撑,更需要两地案管工作人员的默契配合。律师能灵活选择阅卷方式,及时在就近的检察机关完成阅卷,进一步缩短阅卷的时空距离,实现律师阅卷“零障碍”。

近年来,五峰县检察院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积极推动“现场阅卷+互联网阅卷+异地阅卷”三种阅卷方式,获得了律师的一致好评。接下来,五峰县检察院将持续探索更多高效便捷的阅卷方式,以更高效优化的检察服务满足律师多元化的阅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