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2024年上班第一天,七旬老人带着锦旗来到了检察院

【字号:    】        时间:2024-01-04      

    2024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家住五峰县五峰镇的七旬老人刘某某带着一面印有“依法为民解难事,帮扶援助暖人心”的锦旗来到了五峰县检察院,向案件承办检察官表达感谢。

“真的太谢谢俩们了,司法救助金我已经收到了,用这面锦旗表达一下我的心意,希望俩们能收下。”老人朴素的话语让检察官感动,与老人交谈中也一起回忆着案件办理来的点点滴滴。

入户走访发现案件线索

2023年8月,我院干警在乡村振兴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刘某某因交通事故受伤,让本不富裕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难,交通事故索赔无门更是让刘某某深感无奈。帮扶责任人了解情况后,向刘某某普及了检察机关民事支持起诉的职能,建议刘某某向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申请。2023年9月,刘某某正式向我院提出申请。

深入调查决定支持起诉

我院受案后,承办检察官迅速开展走访调查,经调查发现,刘某某系脱贫户,2010年在外务工时股骨头骨折,难以从事重体力活,尚未完全恢复,本次交通事故又致使其右锁骨骨折,使其劳作难上加难,医药费、护理费等费用更是让其生活更加困难。刘某某属于农村老年人,法律知识缺乏,靠自身维权难度大,属于社会弱势群体,符合支持起诉的情形。为依法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我院支持刘某某向本县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采纳了我院支持起诉意见。

申请救助送去司法温度

虽然法院采纳了支持起诉意见,但考虑到本案的特殊性,被告毛某某系五保户,赔偿能力有限;且刘某某的儿子患有急性脑梗塞,长期在家治病,家中还有一名尚在读高中的孙子。承办检察官主动树立救助意识,坚持“应救尽救”原则,及时向控告申诉部门移送司法救助线索,并配合走访调查启动救助程序,帮助当事人解决燃眉之急。2023年12月,该司法救助案件结案,司法救助资金顺利发放至刘某某手中。

检察为民无止境,一枝一叶总关情

新年的第一面锦旗正是用心用情为民司法的最美写照,这不仅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未来工作的鞭策。接下来,五峰县检察院将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在日常履职中积极发现法律监督线索,在监督办案中不断增强能动履职意识,主动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为弱势群体维权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