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五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22-04-26      

 五峰土家族自治人民察院工作报告

——20211113日在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自治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史德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情况

 

2016年以来,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落实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服务大局,强化法律监督,深化司法改革,建设过硬队伍,检察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充分履职尽责,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

一是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对严重影响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和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依法快捕快诉。五年来,共办理审查批准逮捕案件237件398人,审查起诉案件655件996人。依法办理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7件,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办理犯罪嫌疑人潜逃21年的故意杀人案,以及涉案金额2700万元、被害人227人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

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履职尽责,坚决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去年来,共办理侵犯企业合法权益案件15件。树立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理念办理涉企案件办理不诉案件7件。优化对企业的法治服务,设立涉市场主体案件“绿色通道”,成功办理4起涉非公经济申诉案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企业减轻负担。结合检察职能,制定出台《依法保障和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三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围绕专项斗争三年目标,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4件56人,提起公诉9件73人(并案处理后数据)。依法办理了社会高度关注的刘某某等2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涂某某等11人李某等8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坚持把好案件关口,涉黑涉恶案件100%提前介入。对45名被告人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及时向纪委监委移交“保护伞”和职务犯罪相关线索,向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件。

四是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围绕“五县战略”,发挥检察职能,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抓实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生态修复工作,扎实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活动,五年来,共办理相关案件63件。落实“长江大保护”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将全县14条主要河流纳入工作范围,形成保护水资源、治理水环境的强大合力。开展古树名木保护专项公益诉讼,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履职,对全县500余株在册古树进行挂牌保护。

五是全力保障民生民利。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联系帮扶栗子坪、长坡、鞍山、白溢坪4个村,累计帮扶支持资金100多万元。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五年累计向发案单位、行业发送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7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妥善办理各类来信来访190件次,做到了件件有复。注重司法人文关怀,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0件21人,落实救助金25万元。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律保护,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12件,与中小学校开展检校共建,累计开展送法进校园、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等35场次。落实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联合社区开展党建活动,支持6万元帮助区建成党员活动室。

二、聚焦主责主业,法律监督谱写新篇章

一是着力做优刑事检察。强化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五年来,监督立案23件、撤案15件,纠正漏捕8人漏诉26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0件,引导侦查取证137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纠正审判活动违法7件,提请提出抗诉10件,获法院改判5件,影响较大的有历时五年四次提抗的任某某贪污案,被告人由无罪改判有期徒刑六年。积极投入“纸面服刑”“财产刑执行”等专项检察活动,五年来,共办理刑事执行监督案件273其中被监管对象控告举报和申诉17件,羁押必要性审查28件,纠正刑事执行活动违法违规32件,刑事案件财产刑执行检察纠正违法意见71件,对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监管活动检察纠正违法违规65件,开展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46件,特赦案件2件,对刑罚执行部门管理不规范问题和监管场所安全隐患发出检察建议12件

二是维护民事和行政司法公正。坚持精准监督,增强监督实效。五年来,共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7其中受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5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件并获改判。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1件,为10余名务工人员追回20余万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当事人申请监督,但法院裁判正确的案件,做好服判息诉工作,切实维护审判权威。去年来,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运用一体化办案模式,与市院上下联动,办理相关案件5件。针对拆迁户周某不服行政判决案,充分履职尽责,多方沟通协调,促使当事人与镇政府签订协议书,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三是依法履职维护公共利益。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五年来,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70件,其中生态环保领域50件,革命文物领域11件,食品安全领域3件,英雄烈士领域4件,安全生产领域1件,国有土地出让领域1件。共发出检察建议36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8件,法院判决支持我院全部诉讼请求,通过办案维护公共利益,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系统治理,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四是积极投入反腐败斗争。加强与纪委监委办案衔接,五年来,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19件21人,应邀提前介入14件。依法办理涉及重大项目、脱贫攻坚、征地拆迁、新县城建设等领域的一系列职务犯罪窝案串案。强化政治担当,服从上级指挥,抽调5人赴省院参与办理职务犯罪专项案件,办案质量和效果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落实普法责任,与纪委监委合力建成法治宣传警示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人员4000余人次。

三、落实改革任务,检察工作焕发新活力

一是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办案质效稳步提高。落实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规定,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案数达到本院检察官人均办案量的30%以上。认真组织开展案件评查,促进提高办案质量。实行办案通报制度,每季度通报入额检察官办案情况,每年度开展述职考评,检察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探索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机制。通过整合内设机构,明确职责权限,促进批捕和公诉职权完整运行。“捕诉一体”提高了办案效率,同类案件办案时间减少5至15天。检察官充分发挥诉前、诉中、诉后主导责任,办案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我院的实践探索为改革在全省铺开积累了经验,受到最高检的关注和肯定,中央电视台、《检察日报》进行了专题报道。

三是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按照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要求,对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同意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依法从宽处理。加强与其他司法机关合作,主持起草《执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意见备忘录》,设立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律师工作室和认罪认罚具结室,保障当事人及律师的合法权益。近年来,适用该制度办理的案件占全部起诉案件的85%以上,通过制度的落实,进一步提高司法效率,减少社会对抗。

四是积极稳妥落实人员机构改革。坚决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派驻纪检监察改革,稳妥做好反贪反渎转隶,人员编制划转等相关工作,做到了人心不乱、工作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实现人员分类管理。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完成内设机构调整。改革后,我院内设机构为:第一至第三检察部、政治部、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6个部门。通过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优化职能配置,促进工作发展。

四、打造过硬队伍,司法公信得到新提升

一是始终强化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五年来,共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51次,政治轮训7次,“支部主题党日”50次。

二是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以更加主动、坦诚的姿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良好的检察公共关系。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每年全县“两会”期间,组织专班旁听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检察工作报告。采取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认真研究落实,办理代表委员建议12件,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旁听庭审“公众开放日”公开审查听证等活动95次。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落实“一岗双责”,每年度向县委和市院专题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每半年各部门负责人向全院述责述廉,每月初召开“两个责任”落实情况通报会,通过常态化的督办和学习,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四是努力提升专业水平。五年来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380人次。积极参与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在“练兵备战”中培养业务人才1名干警获评全省先进检察官,1名干警在全省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辩论赛中获得二等奖,2名干警荣获全市“优秀公诉人”称号。先后选派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宜昌市院、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挂职锻炼。成立“鸽子花读书社”,建设职工书屋,经常性开展案例研讨,促进干警相互学习提升。

五是着力打牢基层基础。坚持打基础、长远,加强硬件建设,高标准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检察服务更加便捷。建设全市首家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为办案提供更有力的专业支撑。建成全省“示范办案工作区”,实现管理规范化、办案安全化。建好远程视频接访室、远程提讯室、听证室等功能用房,信息化和智慧检务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面临形势严峻复杂,多重改革叠加,检察机关实现了系统性、历史性、重塑性变革。本届以来,我们适应新形势,按照“办好案件建好队伍造好环境”三大理念,围绕争创省市先进检察院的工作目标,连续多年荣获全省文明单位、档案管理省特级单位,获评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案件管理规范化建设示范院,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强有力的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还不够高。二是法律监督理念还需更新,司法办案质量、效率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相比还存在不足。三是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部分业务工作较为滞后。四是队伍素质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还要持续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和提高。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县委“四五”战略谋划检察工作,落实“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以服务大局、检察为民为主线,以提升检察工作品质为主题,以“抓落实、求极致、提素能”为着力点,以更新理念、科学管理、深化改革、严明纪律、落实责任为路径,培育忠诚为民、维护法治、追求公正、精进有为、担当尽责、清廉崇德的职业精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五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服从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湖北省实施细则要求,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决策部署,重大事项、重要案件、重点工作、选人用人等情况主动向县委、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案件、具体环节,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坚定不移接受人大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参加重大活动、参与公开听证,常态化走访联系人大代表,倾听意见建议,抓好意见建议的收集、整改和反馈。

三是坚定不移服务发展大局。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强化法治服务意识,综合运用司法办案、法律监督、检察建议等手段,依法保障全域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做实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严厉打击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五峰。

四是坚定不移维护公平正义。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诉讼环节的法律监督,强化人权保障,严防冤假错案,维护司法公正。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监察机关和其他政法机关的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促进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监督,通过依法办案、以案释法,规范社会行为,引领法治风尚。

五是坚定不移保障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依法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危害安全生产、污染环境等犯罪,切实保障民生民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做到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结合办案做实司法救助,加强对社会困难人群的精准帮扶。继续做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六是坚定不移强化自身建设。强化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检察机关专业化建设目标,全面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彻底整治顽瘴痼疾,树立良好检察形象。强化内部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针对性的进行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牢记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加压奋进,不断开创检察工作的新局面,为五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